生活中處處充滿了奧妙的科學,但是年幼的我們卻還沒有足夠的知識去應變,只

 

 能在錯誤中摸索學習

 

 

流體力學

 

在我小學一年級時,不流行紙杯塑膠杯,許多飲料都是用塑膠袋裝的,袋口再用紅

 

 

色的塑膠繩綁起來。一天早上,媽媽給了我一大袋的豆漿當早餐,小肌肉不發達的

 

 

我對於解開塑膠繩完全不抱希望,於是拿出一把剪刀想要把它剪開,但是一時不知

 

 

該如何下手,我認真的凝視了那包豆漿大約一分鐘,突然靈光乍現!

 

要剪在紅塑膠繩以下,才能把它打開,剪在豆漿以上,豆漿就不會流出來!“

 

真是太聰明啦!我對自己又多了一份自信!小小的臉龐透出了光彩~於是我滿心歡

 

 

喜的這樣剪了下去..

 

 

 

結果應該不用多說了

 

我還記得那滿桌子稀哩呼嚕傾瀉而下的壯觀景象,而我迷失在壯觀的豆漿海中久久無法平

 

 

這次的事件給了年幼的我三個啟示:

 

1 剪袋子很難,我可能要長大了才會懂!

 

2 一包豆漿,裝在袋子裡看起來不多,可是流出來會變很多。

 

2 豆漿很好喝,但是也可能變很臭,會臭很多天。

 

 

 

生活中的有毒物質

 

小時候很愛玩黏土,喜歡那種搓揉麵團的觸感,想像自己是厲害的麵包師父,揉成圓

 

圓的饅頭,搓成長長的麵條,拍成扁扁的面皮。有一次用紙黏土做了一個圓形的披薩

 

 皮,得意的拍一拍,往上丟一丟,旋轉旋轉~ 突然覺得這披薩皮柔軟的質地,冰涼的

 

 觸感好吸引人阿!順著內心的渴望,就把圓圓的披薩皮往自己臉上一蓋 .. 大小剛剛好

 

 蓋住鼻頭到下巴的區域,我得意的仰著頭享受這柔軟冰涼的披薩面膜, 夢遊進美好的

 

 

麵皮世界了

 

 

柔軟~ 冰涼~好柔軟~ 好冰涼~ 我跟著圓圓的披薩皮一起轉圈圈~

 

突然一陣可怕的刺痛驚醒了我的夢!

 

 

 

 

我的人中腫起來了!!!!!

 

 

小小年紀的我可以確定這是我有生幾年來不曾感受過超可怕的痛!感覺好像有人拿針

 

 不停的戳你的人中!歐,真的好痛好痛,超想昏倒的無助的我只能不停的捏自己的

 

 腿,手臂,腋下, 試圖分散痛感接著整個嘴唇的周圍一圈也都腫起來了,看起來

 

 

好像我剛做了嘴部的拔罐,我痛得淚流滿面的去找媽媽,但是當媽媽知道了我哭泣的

 

 

原因後,也只能無言的看著我..

 

這個可怕的經驗給了我兩個啟示:

 

1 紙黏土含有刺激性化學物質,絕對不要拿來敷臉!

 

2 人中,是個重要的部位!非常非常的敏感……

 

 

施力點

 

小時候常常一下課就跑出去玩,上課時間才要出來上廁所,那時我們教室旁邊有一個

 

 所,很小,總共只有兩間。這天我又在上課時間出來方便,走進廁所,我打開第一

 

 間的門一看,噁~ 有糞便,於是我走進第二間,恩很好,這間沒什麼問題,除了

 

 鎖壞掉了

 

那種鎖是一個扁扁金屬的鐵盒裝在門上,上面本來應該有一個可以轉動的鎖頭,像是

 

 這樣:

 

 

 

但是那個可以轉動的鎖頭不知道到哪去了..

 

由於當時我相當的急迫,四下也無人煙,於是我想:

 

鎖不起來就算了,把門拉著上總可以吧!

 

可是當我褲子脫了蹲下來,才發現,問題來了

 

我要拉哪裡?

 

迫於情勢我發揮原始的本能,使了出  虎  爪  功 !

 

 

 

雖然當時年紀小,還是知道我這姿勢超智障,忍著笑想說等我上完廁所要去跟同學炫

 

耀我的虎爪摳門絕技! 就在這時,遠方竟傳來了腳步聲歐買尬! 不會是有人要來上

 

廁所吧?腳步聲越來越近,我也緊張了起來,猶豫著要不要大聲的廣播:

 

“ 這間鎖壞掉了請不要進來!“

 

但是害羞的我開不了口.. 腳步聲越來越近這時我心一橫~ 

 

只有相信自己的指力了!

 

於是我拼了命的摳住門,他走越近,我越用力,走越近,又更用力我摳到手指快抽

  

了,只想把全身的內力都灌注到一平方公分的指尖!

 

 

 

 

突然,指尖一個微妙的感覺

 

我的施力點,毫無抵抗的,滑順的,離開了我的指尖 

 

心裡一陣涼,我只能用力的低下頭,

  

接著聽到一聲尖叫,一陣倉皇的腳步聲消失在遠方

 

這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相當奇妙,就好像一名投手製造了滿壘的危機,在腹背受敵的強

 

大壓力下,轟了一支滿貫砲,壘包清空之後,他重拾輕鬆的心情面對下一名打者..  

 

我默默的把門再摳回來, 結束了這個半局

 

這個事件給了我兩個啟示

 

1 施力點很重要!沒有施力點,再用力都是個屁!

 

2 只要沒有被看到臉,一切都還有希望!

 

 

 

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,也讓我深信,科學,絕對是要從生活中學習

 

 

的!

 

 

唯有生活中親身的體驗,才能讓科學觀念自然的融會貫通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