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很多人跟我一樣熱愛台灣這塊土地!
真的很開心~
生態保育的確非常的重要!
尤其我從事生態教育的工作,
更應該盡到教育的責任!
我想要跟大家稍微解釋昆蟲的特殊習性,
讓大家可以更了解昆蟲生態的保育應該從何著手!

昆蟲的繁殖能力非常強!
他們在生態上的生存策略就是:
產下大量的後代!
因為昆蟲鮮少有育幼的行為,
(除了如蜂,蟻,埋葬蟲,等少數昆蟲...)
許多昆蟲產完卵生命也同時結束了...
所以有些成蟲甚至連口器都沒有!
因為牠們不需要進食,
牠們羽化為成蟲的唯一目的就是繁殖後代!

所有的昆蟲幾乎是一達性成熟就馬上交配產卵,
甚至像蝴蝶,
雌蝶羽化時就常有雄蝶再一旁等候了,
所以當你在野外抓到了一隻昆蟲,
絕大部份個體已經將牠的後代留在大自然中,
除非是不肖商人用趕盡殺絕的方式大量捕捉,
尤其是針對還沒有生產能力的幼蟲,
不然,
一些昆蟲愛好者的零星捕捉,
( 當然,保育類昆蟲除外! )
對繁殖能力超強的昆蟲來說,
幾乎不會有任何影響!

真正造成昆蟲數量減少
甚至少數種類瀕臨絕種的原因都是:

棲地的破壞!

大量的開發破壞了昆蟲生存的空間,
造成數量的銳減!
這是我們現在的保育工作首要處理的問題!
如何減少棲地破壞,
恢復棲地生態,
有計畫的復育工作,
都是比較有效的保育方式!


我本身在教學的時候,
用作教材的活體昆蟲我都只養個一隻兩隻讓小朋友認識,
帶小朋友去野外採集時,
會捕捉各種昆蟲給小朋友看,
養不活不適合飼養的昆蟲,一律放生 !
我非常強調絕對不要濫捕濫殺,
尊重生命的觀念!
而像甲蟲或是一些適合飼養的昆蟲,
我會教小朋友用正確的方式飼養!
並且引導他們用同理心去看待這些可愛的小生物,
當小朋友能夠付出牠的愛照顧一隻小動物,
在這個過程中,
他也開始懂得如何用同理心去看待生活中的人事物,
我想,
這是生態教育最珍貴也最重要的地方!



我熱愛我的工作,熱愛教育,更熱愛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!

希望我的生態教育工作,能為台灣的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