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去上課,小朋友總是有好多事情想跟我分享,

跟昆蟲有關的,跟昆蟲沒有關的,

從他的螳螂生病了不吃東西,到他的甲蟲打架了,

從他的媽媽生了一個新弟弟,到他爸爸買了一個新娃娃給他,

各種各樣的事情都有…
媽媽說現在的小朋友都不缺乏物質,缺乏的是關注和肯定!

所以當他們熱切卻結結巴巴的想跟我說什麼時,

我都會很認真的聽他們說,很用心的給他們回應,

當他們說對的時候或是勇於表達的時候,

用力的肯定和鼓勵他們!

然後看到他們可愛的小臉散發出光彩~

當他們想到昆蟲課的時候,

會想到有可愛的蟲蟲,好玩的課程,還有令人滿足的肯定!
 

下課十分鐘匆匆的時間,
我總是一邊忙亂的收拾投影機,電腦,我的影片教具昆蟲寶貝書包外套等,

一邊認真的聽著小朋友們一個比一個大聲的搶著對我發問,

然後再想辦法公平有條理的一一回答,試著讓他們都能感到滿意…
 
我: “好! 你先講!喔~ 對對! 老師養的獨角仙也會這樣耶!“

     “等等! 他在講話你不能打岔阿!“ “真的喔? 挖~ 那你的蟲很厲害耶~ ”

      “好好!時間到! 該他了該他了!“
 
      “恩恩! 很棒很棒! 你每天都有好好餵他吃東西對不對?”

       “該你說該你說!“ “呵呵,你養的蟲好可愛喔,你一定很喜歡他~“
 
每次下課要離去前,都好像在開一場激烈的小型記者會,

常常回答問題到滿頭大汗額頭爆青筋,

可是看到小朋友滿足的臉,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,

回家的路上嘴角還會忍不住的上揚…

但是也遇過一些.. 非常有創造力的小朋友… ㄝ… 還是應該說是幻想能力?

讓我聽得滿頭霧水難以接話…


幻想小朋友A (誇張暴力型) :

“昆蟲老師~ 我告訴你喔~ 我的鍬形蟲公的把母的抬起來轉三圈丟出去耶!“

 (那是打電動吧...)
 

昨天我家的螳螂他很生氣,把我家的玻璃給抓破了!“

  (好脆弱的玻璃...)



  
我 : ㄝ… 你養的蟲蟲,怎麼… 都.. 這麼恐怖…



幻想小朋友B(煞有其事型) :

“昆蟲老師,我昨天跟我爸爸去山上抓蟲,抓了十幾隻赫克耶!“ 

(赫克力士,甲蟲中最大型 的,產地在南美洲…)
 
我 : 真的嗎? 台灣也抓得到赫克力士喔? 下次可以帶來借老師看看嗎?
 
小朋友 : 不行耶,我爸說他們很珍貴,不能帶來
 
我 : 喔~ 也是啦…

還是幻想小朋友B :

 “昆蟲老師~我家裡養了很多隻蟲,大概有三百多隻吧“
 
我: 挖~ 三百多隻,要怎麼照顧阿?
 
幻想小朋友B : 對阿,我每天照顧他們照顧的好累喔,都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情了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忙~


我 : 真的… 會很累吼….. =.=
 

幻想小朋友C(越說越誇張型): 昆蟲老師,我們學校今天有人,打到一隻登革熱的蚊子耶!

我 : (驚!)真的嗎? 你怎麼知道那隻蚊子有登革熱??

幻想小朋友C : 因為... ㄜ... 因為...  因為他們有上台被表揚!

我: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還是別再問下去了...)


 
幻想小朋友D(幻想的極致) : 昆蟲老師,你知道嗎? 我本來有一個姊姊的…..
 
我: (不會吧….)
 
幻想小朋友D : 但是有一天… 他不小心.. 被我養的蠍子刺到,就.. 死掉了…..


 
我 :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      (這次是真的一個字都回答不出來了…..)

 
回家問了媽媽,這樣的小朋友到底是為什麼呢?

媽媽說 ,說不定他以後會成為一個知名的劇作家呢!

恩恩… 真有道理~

想我以前也愛把太無聊的事講得天花亂墜,

好像這樣就會真的比較有趣…

所以囉~ 小朋友愛幻想,就讓他開心的幻想吧~

接不了話…  

就笑著欣賞也不錯囉~  XD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b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